English

陈丹青素描油画展举行
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“引进人才”的系列展之一,《陈丹青1968—1999素描油画展》于9月5日至19日在该院陈列馆举行。

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。1970年至1977年辗转赣南、苏北农村插队落户,自习油画,1978年以同等学历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,1980年两度进藏作画,毕业后留校任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教师,1982年初移居纽约做职业画家,2000年初作为清华大学“2000年百名人才引进计划”的引进人才,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,被聘为教授,主持陈丹青工作室。此次共展出陈丹青1968年至1999年的近百件画作,这是他在国内的首次个人画展。

陈丹青80年代初就以油画《西藏组画》蜚声中国艺术界,它的作品从一个新的现实的角度,与当时“形式美”的讨论一起,对“十年动乱”后结束僵化创作模式、让艺术回归本体,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陈丹青又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较早赴美的艺术家之一,他身处西方当代艺术中心的纽约,对中西艺术的许多问题作了有价值的思考,写了一大批引人入胜的艺术随笔,出版有《纽约琐记》;他在创作中坚持走自己的路,他近几年来的具像绘画创作,通过临摹各种经典和当代影像图片,然后并置,以及画中画、写生“静物”等,在影像、装置、行为大行其道的国际艺术情境下,思考当代架上绘画在图像泛滥时代的存在意义,呈现出独立的新的价值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